烏蘭托婭在精河縣托里鄉錄製MV。
  天山網訊(通訊員南璽 何新蘭攝影報道)烏蘭托婭,認識她緣於一首紅透大江南北、老少皆宜的歌曲——《套馬桿》。聽見這首歌,仿佛一個手把套桿的長辮子姑娘,在奔放的馬群中起舞。那影像、那畫面,令人神往,人們的心也隨著飛到了一望無際的大草原,隨著馬群狂奔!
  見到烏蘭托婭,是在北京一個錄音棚里。老遠就聽見一個熟悉的聲音,如百靈鳥一般清純動人,又如草原天籟之聲,從悠遠的天邊飄來,停留在心裡久久不能消散。見到她本人,簡潔的裝束,一雙飽含深情的雙眸,展現出她的淳樸和率性,又如同雀躍的鳥兒。
  現在的她多了一份成熟,言語不多,卻簡單明瞭,讓我想試圖為她做些什麼,試圖讓更多還不懂得她的人們多一點熟識。如今,烏蘭托婭全國巡演新疆首站即將在博爾塔拉——青色的草原舉辦,讓博州人欣喜不已。
   就是為歌唱而生
  烏蘭托婭從小生長在內蒙古大草原上,還是在哺乳期的時候,小烏蘭托婭一聽見音樂響起,就會停止哭泣。那時候烏蘭托婭的媽媽就說,這孩子沒準長大能唱歌呢。果然,兩三歲的時候,小烏蘭托婭一首歌聽兩三遍就能唱個八九不離十。
  烏蘭托婭第一次登臺唱歌,唱得是《媽媽的吻》。當時,烏蘭托婭嚇得兩腿直打顫,可她獨特的嗓音,卻引起了關註,也讓烏蘭托婭的爸爸媽媽下決心讓她學音樂。
  美麗的呼倫貝爾大草原,遼闊的疆域、矯健的馬匹、潔白的羊群、清澈的泉水、朴實的牧民,還有豐富多彩的民謠。烏蘭托婭正是從這個綠茫茫的草原而來,帶著天籟般的聲音,伴著青草的香氣。
  身為蒙古族人,烏蘭托婭一方面有著古樸、赤誠、豪爽的性格;另一方面,她更是一個美麗可愛的陽光女孩。作為專業學聲樂的民族歌手,烏蘭托婭一直默默為演唱事業奉獻著。她有著深厚的演唱功底和獨特的聲線,那天籟般的嗓音,讓人念念不忘。
  烏蘭托婭一直在用心去歌唱,用純凈的天籟之音去詮釋完美。從央視青歌賽一路走來,2010年以一曲《套馬桿》紅遍大江南北,她的名字也廣為人知,被冠以“草原天籟”的美譽。
  2011年她攜成名作《套馬桿》榮登“唱響中國”的舞臺。併在2012年獨立創作《新套馬桿》,延續了《套馬桿》的豪情,創造新的感動與傳奇。
  烏蘭托婭逐漸走進了大眾的視野,同時一發而不可收,連續多部作品走紅,大街小巷被傳唱,《陪你一起看草原》、《我要去西藏》等,人人喜歡,之後又連續出了十幾部專輯,厚積後發,才華如井噴般四溢。
  做真實自己為草原而歌
  烏蘭托婭如日中天時,毅然決然做全國公益巡演。烏蘭托婭說,她有今天,始終不能忘懷自己土生土長的呼倫貝爾大草原,不論她走到哪裡,她都代表著自己家鄉的聲音。她希望用自己的歌聲讓呼倫貝爾大草原家喻戶曉;用自己的歌曲為家鄉的旅游事業做貢獻。草原,是她心中永遠的牽掛。她的歌里,飽滿著神聖的情感,那是對撫養她長大,給了她靈感源泉的親人們的感激之情。只要有機會,她就要感恩家鄉要回報草原。
  草原歌者還有一個潛在的使命,就是希望將草原歌曲真正傳承下來,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,演繹出精彩,被更多的人接受和喜歡。烏蘭托婭除了希望自己能做到,對於新時代的歌者,特別是年青一代的音樂人,也寄予相同的期望,唱出最適合自己的歌,而不是盲目跟風。這點對於從事音樂事業至關重要。所以,烏蘭托婭認真專註地做好每一首歌的處理和理解,時間多半都花費在作品上。
  “《套馬桿》就是我唱紅的!”烏蘭托婭毫不避諱地說,此次全國巡演的另一個目的,“尊重事實,是人與社會的基本準則,我有必要讓百姓,特別是喜歡《套馬桿》的粉絲們知道,這首歌就是我唱紅的,我是原唱。我要讓那些熱愛這首歌的人們能看到我,認識我。”
  博爾塔拉讓她如此熱愛
  博爾塔拉,位於中國的最西北角,也是多民族聚集的地區之一。這裡有風吹草低見牛羊的草原,還有怪石峪、博爾塔拉河、賽里木湖,這些美景都深深地吸引了她。
  博爾塔拉淳樸的民情,喚起她對草原那份深深的敬意。這裡悠久的歷史文化、蒙古族部落東歸和大遷徙的故事,都感動著她。
  博爾塔拉,美麗富饒的草原,那種和其他草原不一樣的浪漫與暖流,浸透了烏蘭托婭的身心,讓她如此熱愛。  (原標題:專訪歌手烏蘭托婭:簡單生活 愉悅唱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m34jmjz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